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旅遊。日本。關西] 輪椅無障礙日航之旅+飛機餐+出海關

OKAY~兩次日本關西行的旅程點滴終於可以有計畫的生出來了
不只你們期待!我自己也超興奮的(旋轉撒花)

但你問:「大衛先生,你跟網路上那們多前輩分享的文章有什麼不同?」
我坦誠:「對於一般大眾來說沒太大差別,
但是我加入了很多以輪椅族的觀點出發的內容,
想讓試著走出台灣的輪椅族們對於外出旅行更有自信,
同時,家中有老人或是有娃娃車需求的家庭也可以參考喔!」


--
--會先放飛輪大衛先生坐飛機的經驗分享,然後放令人流口水的飛機餐~~

1. 選擇航空公司:

跟我一樣是自助行初階者的大家,真心建議你們的第一次旅行能選擇正統的航空公司搭乘,像是長榮、中華、日航、ANA...等等。雖然他們的票價比較貴,但這些航空能提供輪椅族的服務較多元,飛機設備也較適合。而廉航不是不好,他們為了替客戶節省成本,所以機上空間較窄、服務人員比較少、沒有空橋接送,但這些都是輪椅族需要好好考慮的因素唷!如果我是初學者的話,我會建議花錢買較有保障的服務喔!

雖然上面說該正統的航空,但是下次大衛先生也好想試試看廉航喔!可以省好多錢,如果有經驗下次會再補充給大家!!

2. 購買機票:

自己上網買或是請旅行社代購都行!

注意!如果是跟旅社買要記得跟他們說自己是輪椅使用者喔!
自行購買的話,可先上網查一下價格,然後撥電話訂購。下面是幾家航空公司的輪椅訂位專線
中華:(02)412-9000
長榮:(02)2501-1999
ANA:(02)2521-1989
日航:(02)8177-7006

3. 座位安排:

上一個步驟如果你是跟旅社訂票,拿到訂位代號之後記得聯絡航空公司,說明自己是輪椅使用者,並跟他們說你需要特別的協助的地方。而自己訂位的話可以在打電話的時候就一併說明。

我的例子:安排靠近出入口的走道位置、需可掀式扶手座椅、託運輪椅、使用艙內輪椅。
如果你要託運輪椅,記得打電話前先上網查詢自己輪椅的長、寬、高、總重量及電池種類。


因安全問題,航空公司有嚴格限制可運送的電池種類大家可參考身心障礙聯盟說明(按 我)

日航早去晚回的飛機是小型客機,比較不適合運輸大台電動輪椅,所以建議大家坐晚去早回的航班,這樣可以確保輪椅可以運輸,旅程也比較舒適。

4. 當天check-in:

提早兩小時以上到達機場check-in(日航是第二行廈),因你要完成下列事項:



A. 現場check-in:

護照、電子機票到櫃台check-in。然後記得在訂位時問航空公司是否要適航證明書(醫生說你適合坐飛機的證明,這要到醫院開,表格請洽航工公司),如果要的話當天記得帶!(如有比電話中更好的座位,地勤人員可能當天會幫你更換,但是比較早到才有可能喔!)

B. 換機場輪椅:

check-in完,我換到機場提供的輪椅,而空下來的電動輪椅這時需要切斷電路及把電路連接頭用絕緣膠帶密封頭套或是腳踏墊等可拆式配件都可放進行李,避免運送途中碰撞壞掉。(出發前可以跟輪椅廠商要電池相關資料,證明電池防漏)
正在幫電頻絕緣。是由弟弟及專業熱心的機場人員一起完成。



D. 托運行李:

把不要帶上飛機的行李交給航空公司,剩下的自己留著。
液體類、噴霧類及尖銳的物品要托運。
液體類、噴霧類及尖銳的物品要托運。
液體類、噴霧類及尖銳的物品要托運。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C. 押運電動輪椅或自己的手堆輪椅:

押運要花比較長的時間(約半小時到一小時),因為要送特殊海關檢查等等。航空公司通常會要求你的陪伴者一起幫忙(操控輪椅等)。我弟剛幫忙完回來!

E. 入關:

當上述步驟全完成後,就可以入關了。地勤人員會推著你跟陪同者走特殊通道(就是機長空姐走的那種唷!)
液體類、噴霧類及尖銳的物品不能帶進去!不然會被丟掉。
液體類、噴霧類及尖銳的物品不能帶進去!不然會被丟掉。
體類、噴霧類及尖銳的物品不能帶進去!不然會被丟掉。

5. 登機:

坐輪椅的旅客可以優先五分鐘到十分鐘登機,所以你可以早一點到候機室等。
到機艙門的時候空姐會幫你拿行李,所以你的陪同者可以有多的手輔助你。
我是弟弟用背的,因為當初選的座椅靠走道、扶手可掀,所以過程都沒問題!進去座位剛剛好塞滿(我的體型滿大的啦~翻白眼)如需要可以跟空姐要枕頭跟毯子
座位就是剛剛好這樣。

6. 下機:

我們會等到全部人下機再行動,這樣空間比較大!日本地勤會推艙內輪椅進來接你,弟弟把我移上去後,他們就會非常小心翼翼地幫你推出機艙。出機艙後,艙內輪椅會裝上兩個大輪增加穩固性!日本地勤人員的服務非常好,推得很穩,該翹輪椅會翹,該倒著推會倒!絕對可以放心!

7. 出關:

出空橋後,地勤會推我們去坐機場捷運到出關處!捷運月台門檻很小沒問題。
到了出關處會有專門的通道!不用排隊,通常半小內應該可以完成!但這次當天遇到電腦當機所以比較久。指紋拍照機都會拿比較低給輪椅旅客用!

這邊記得要拿出剛剛在機上寫的入境記錄卡、申告單。(不知道怎麼寫看小氣少年的>進入日本必填的入境記錄卡 及 申告單)接下來就順利出關啦!

出關後要去領行李,日本人超貼心會把整個行李跟輪椅穩妥妥的放在出關電梯門口等你,而且十分隱密,可以省去你很多時間也可以避免在眾多人潮中換輪椅被撞到的危險(給一百個讚)


接下來是萬眾矚目飛機餐

這是本次的飛機餐:鏘鏘~

熱騰騰的燒肉飯盒:一點都不馬虎!非常美味,肉質就跟我們去吃momo壽喜燒一樣好吃!

蕎麥麵+豆皮小菜:蕎麥麵記得把哇沙米辦進去一起吃喔!好吃!

莎拉(我覺得生鮭魚的味道怪怪的)但還是吃完了

美味提拉米蘇:奶很濃!就是日本點心的層級啊!

梅酒:真的很好喝!但是喝完瞬間覺得慘了想尿尿~~還剩一個小時啊~

----------------------------------------------------------------------------------

延伸閱讀:

[旅遊。日本。關西] 輪椅無障礙─關西機場到京都—搭HARUKA號!(含購票眉眉角角)

----------------------------------------------------------------------------------




已經有經驗的輪椅族背包客們,你們的建議是什麼呢?有沒有搭乘聯航的經驗呢?在下面留言吧!我想聽聽你們的經驗~~~
下面是我的紛絲專頁有空加入一下吧!我會定期PO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