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旅遊。日本。關西] 輪椅無障礙─關西機場到京都—搭HARUKA號!(含購票眉眉角角)

繼上次「[旅遊。日本。關西] 輪椅無障礙日航之旅+飛機餐+出海關」,
我們這次要跟大家分享如何從關西機場坐車到京都
以及購票預約等事宜

--

-- (2023年更新請見最下方)


這次我們要去京都,那當然會建議大家搭JR直達車HARUKA號囉!
因為可以直達會省下很多上車、下車、轉車的麻煩。

我是買HARUKA+ICOCA套票
因為除了車票外,他還有附1,500 日圓的ICOCA(有點像台灣的悠遊卡或是一卡通,可搭車及小額付款)

你可以選擇來回或是單程,這次是買單程票3,030日圓,因為我回來的時候會從大阪回(搭南海電鐵的Rapit),所以不會坐HARUKA。

然後啊~他購票可以當場買也可以預約,但是提前預約當天就不用在那邊寫一些有的沒的資料或是回答哩哩叩叩的問題,真心建議大家在去之前就網路預約一下!現場買的話,後面排隊的真的會白眼你!你看看這個人龍~


好了!所以現在教大家怎麼預約

1. 上Haruka&Icoca套票預約網站,拉到最下面按「現在馬上網路預約」按鈕

https://www.westjr.co.jp/global/t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

2. 按橘色「我同意且要預約」按鈕

3. 開始填,是英文的,大衛先生幫你翻譯好了!填好按「confirm」,之後就可以到Email收確認信囉!


4. 接下來,因為HARUKA的輪椅位置是一定得坐指定席,單程一個人除了剛剛的套票還會多收1,490日圓。但是因為我坐車不用家人協助,所以我就只加購一張單程票,然後我弟弟跟我分開坐這樣。(輪椅指定席是在第3節車廂,自由座是4-6節,所以我請弟弟坐第四節,這樣兩個人也不會差太遠!)

你可以不要預約,當天去窗口拿套票的時候直接說你要加「wheelchair reserved seat」就好!但是處理時間會比較長而且可能因為位置已被預約所以得搭下一班

預約的話,其實要去官網的服務信箱聯絡,過程可能會比較麻煩!我那時往返好多英文書信,還買了兩個小時的skype點數打電話過去才完成。。。但現場取票的時候,他一聽到我名字,就直接從抽屜拿出裝好的票券,讓我覺得之前的總總都超值得!

所以,預約表格如下網址,也是英文,我也翻譯好了!
https://entry.jr-odekake.net/webapp/form/18112_quab_1/index.do


內容的話,大概要寫:

I would like to reserve wheelchair reserved seat, and the information is as follows:
  • Boarding date(搭乘日)
  • Travel route(搭乘路線,哪裡到哪裡,例:KIX to Kyoto)
  • Preferred train (要搭的車:HARUKA)
  • Landing time(飛機降落時間)
  • Preferred time(想搭的時間,可以寫幾個選項以免沒位置,建議是飛機降落時間加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因為出關時間跟取票時間真的不能保證。)
  • Preferred seat type (寫Reserved Seat )
  • Accompanied/not accompanied(是否有陪同者)
  • Number of people who will accompany you(陪同人數)
  • Whether or not you will bring a wheelchair (是否有輪椅,hand-operated手動 or electric電動)
  • Wheelchair size(輪椅長*寬*高)
  • How you will collect your ticket (寫on the boarding date)
  • Others(寫聯絡資訊名字、email、手機、是否要回程returning trip)
Thank you for helping!

以上,我已經盡量幫大家把需要的內容都列出了,但是如果真的英文不行的話,當場再買吧!也是沒關係的:)

對了!因為車廂位置不大,所以他們不接受摩托車型的輪椅,然後輪椅size要在1,200 mm長*700 mm寬*1,090 mm高以內。然後預約只接受搭乘車子的一個月到兩天前



我們現在前置作業都完成了,當天帶著護照、預約確認信、回程機票、現金去領票就可!

所以現在我把當天會遇到一些景象都放在這裡!

出關之後是在一樓(有無障礙廁所可以先上一下),之後我們要搭電梯去2樓
然後走過一個空橋之後,我們就會看到JR跟南海電鐵的購票處還有搭車閘口

快衝去(因為人真的很多)綠色箭頭那個窗口拿你的套票!之後去藍色箭頭搭車~

上車的時候,他們會拿一個很方便的斜坡協助你~



上車了~~輪椅的位置只是把一個座位拆掉,所以真的不是很大的!(比高鐵小)

車票,這是HARUKA的(自由席)



你如果有訂輪椅預約席他會多給你這張,把你的位置跟乘車時間都寫在上面!

用Re加自拍棒拍出了無數的側拍感,哈哈哈





沿途風景~


終於到了


一定要跟HARUKA合照一下的呀!

想跟軌道合照但只有被逆光的份= =

接下來就要進行我們的旅程囉!

-----2023年更新-----

現在HARUKA已經沒有套票了,一張單程票就是2,200日圓(可以坐指定席)。

----------------------------------------------------------------------------------

延伸閱讀:

[旅遊。日本。關西] 輪椅無障礙日航之旅+飛機餐+出海關

----------------------------------------------------------------------------------



2 則留言:

  1. 這篇真的超級實用,謝謝你~~輪椅族的分享不多,真心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謝謝你的留言!我的網站搬家了~更多無障礙旅遊更新可以參考這裡唷:https://mrdavidtw.com

      刪除